Author

Topic: 干货来袭:一文读懂区块链 (Read 169 times)

brand new
Activity: 0
Merit: 0
July 09, 2019, 04:25:09 AM
#4
我很兴奋,因为它或许能够让产业规模无限的扩大。BTC
newbie
Activity: 41
Merit: 0
July 09, 2019, 11:31:04 PM
#3
Facebook推出数字货币 将是一个加速器 加速推进数字货币的应用,由幕后转到前台  这是个好事
newbie
Activity: 6
Merit: 0
July 08, 2019, 01:36:49 AM
#2
Quote
Facebook正式推出加密货币Libra后,央媒和政府高层开始频频发声加密货币,表明国家最高层同样在关注Libra和加密货币
Libra的加密货币一出,我倒觉得他们开始有点紧张的样子 Grin
full member
Activity: 348
Merit: 100
Revolutionize Data Distribution on the Internet.
June 21, 2019, 06:43:28 AM
#1
很多人都听说过区块链这个词,但只有少数人真正理解它的含义。今天,DECENT 101 就来聊一聊区块链的前世今生。我们将分两部分呈现:究竟什么是区块链以及区块链和我们有什么关系?

区块链基础知识
我们先来定义一下区块链:区块链是一个防篡改的交易数据列表,数据可被复制并在全球计算机网络中传输。我们把打包好的交易数据称为一个“区块”,并通过加密“链”把产生的区块链接在一起,这就是该技术名称“区块链”的由来。
 
具体而言,交易数据不仅仅指金融交易,比如用比特币买披萨。交易数据的概念要大得多,可以延伸到任何有价值物品的转移,例如一栋房子或一辆小车。因此,区块链的应用范围非常广,人们也更加乐于使用这项技术。
 
分布在世界各地的计算机网络被称为节点,负责执行任务,从而保证区块链一直运行。这些节点分布在世界各地,构成分布式的网络,不会像中心化网络那样出现任何单点故障问题,因此技术架构极为安全。
 
多个交易数据集构成一个数字账本,存储在区块中。区块的大小和创建新区块的频率因区块链而异。但是,一旦满足某种条件便会创建一个新区块,并通过由数字和字母组成的特定密码将其加密链接到前一个区块上。
 
而这一链接只适用于相邻的两个区块,并且链接一旦创建就不能复制或更改。任何修改区块内数据的行为都将会更改加密链接,因此这样的要求会被拒绝。这种高度安全性贯穿了整个区块链,最终确定的数据集是完全不可更改的。

 
传统数据集 VS 区块链
在商业世界中,数据用于方方面面,从前期调研到产品开发。数据通常由管理员管理,他们可以随时进行修改。如果数据需要时不时更新或更改,那么这一信息记录系统显然是非常适用的,但是也可能会出现数据损坏或信息错误等问题。
 
传统数据集存储在多个服务器上,通常有一个记录所有数据的中心化服务器,便于随时访问。当服务器发生故障或被黑客攻击时,中心化服务器便会出现问题。虽然会有数据备份,但是要看备份的频率是否足够高,如果不够高则仍然可能会丢失大量数据,甚至有时需要重新创建数据,这样会耗费大量时间和金钱。
 
区块链技术不可篡改的特性可以避免上述的数据损坏或信息错误等问题。遍布全球的每一台计算机都进行了数据备份,因此分布式网络不受单点故障问题的影响,如服务器故障或简单的黑客攻击造成的网络瘫痪。集中式网络当然也可以实现高度的加密性和安全性,但是区块链是迄今为止最安全的系统之一。
 
中心化的传统数据集多年来持续创新,实现了数据仓库和负载平衡。同时,区块链仍处于起步阶段,尚无法满足我们所习惯的高速处理速度。即便如此,未来的趋势仍倾向于分布式数据存储,区块链技术已成为了世界上许多大型企业的首选。
 
在了解了区块链的基本知识后,来看一下区块链和我们有什么关系。区块链不像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会看到或用到的,对吗?完全错误!区块链已经被认为是“网络2.0”,因为它有可能彻底改变我们日常使用技术的方式。不可篡改的公开账本具有强大的安全性,分布式交易网络的速度之快和透明度之高,使得区块链飞快升级为技术宠儿。
 
技术行业、零售和银行业巨头已经开始研究区块链,并在其核心架构中实施区块链解决方案。福布斯最近还发布了一份“区块链应用十亿市值新宠儿”名单,该名单汇集了估值超过十亿美元的前50家正在研究或已经开始实施区块链技术的公司。
 
这份名单可能会让你震惊,因为上面有许多都是我们家喻户晓的品牌,比如亚马逊、谷歌、微软、IBM、脸书、摩根大通、维萨、万事达、三星、沃尔玛、雀巢和ING等,这些行业巨头正把数百万美元资金投入至区块链技术。
 
这些公司都在在幕后开发区块链技术,所以我们不会每天真实地看到或感受区块链技术。然而,一旦区块链技术得以实施,我们的日常生活就会受到影响。
 
区块链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
在金融领域,区块链公司Ripple正试图取代SWIFT(环球同业银行金融电讯协会,目前通用的国际银行转账标准)。区块链解决方案将支持几秒内完成跨境金融交易,而目前的现实情况则需要好几天甚至更长时间。支付处理时间的大大缩短将使国际银行和各家公司受益,这会成为银行业的新常态。
 
像沃尔玛这样的公司也正在运用区块链解决近年来困扰食品杂货业的产品召回问题。该技术可以作为供应链管理工具,让分销商和消费者可以实施追踪产品,从原料到成品每一个环节都让客户放心。如果出现任何食品安全问题的担忧,公司都可以轻松追溯到源头,在召回过程中节省数百万美元。说到供应链,DECENT也正与行业专家合作,致力于解决航空和制造领域的一些质量保证问题。
 
毫无疑问,区块链的优势是巨大的。许多公司才刚刚开始投入资源对区块链技术进行研究和实施。上述提到的区块链应用只是冰山一角,因为在这项技术进入主流应用之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然而,这可能会比你想象的要快。
 
技术领域发展总是日新月异,如今世界上许多大公司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我们相信,区块链一定是未来的潮流。
 
与往常一样,请在微博上关注我们(DECENT区块链创新中心)或者加入我们的微信群(小助手微信号:DECENTplatform)参与讨论。
Jump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