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比特币的价值 (Read 567 times)

copper member
Activity: 92
Merit: 1
June 19, 2023, 02:47:52 AM
#2
深入浅出的介绍
newbie
Activity: 4
Merit: 0
July 14, 2022, 05:36:56 AM
#1
                                          比特币的价值

  序言

  2009年1月3日,比特币诞生以来,人们对比特币有各种不同的甚至完全相反的观点,其内容归结于比特币是否有价值?它的本质价值是什么?本文在于探索比特币的价值。

  第一章 比特币的实质

  1.比特币的定义
      比特币是什么?比特币是货币。
  比特币与通常使用的纸币不同,它以数字形式存在,因此称数字货币,数字货币以电子形式存在,也称电子货币,比特币通过加密方式形成,也称加密货币,比特币在互联网系统里存在,也称网络货币或虚拟货币,比特币向全人类开放,也称超主权货币。比特币虽有各种称呼,其实质是货币。它是货币史上继自然实物货币,铸金属货币,纸币,以后出现的数字货币。由于比特币是新生的数字货币,各国对比特币采取的政策以及法律上的定义都不同,有的国家当作商品,有的国家当作资产,有的国家当作虚拟货币,有的国家当作法定货币,有的国家禁止使用。比特币是商品,是资产,是货币。商品用货币来衡量价值的时候就是资产。商品的主要功能在于商品交易的媒介,并被人们广泛地使用的时候就是货币。货币是商品交易的媒介,货币作为媒介有价值尺度功能和价值储存功能。美元是货币,也是商品。美元等纸币形态的特殊商品,目前虽然成为主流货币,但比起比特币,交易成本高,交易速度慢,还因为过度发行,引起通货膨胀。

     2.比特币的设计
  2008年10月31日,中本聪在网上发表了一篇《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电子现金系统》(Bitcoin: A Peer-to-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的论文。
  中本聪在比特币的设计上,遵循了货币设计的基本原则——价值真实原则和价值储存原则。价值真实原则是不能用伪造货币,充当真实货币。这是任何货币发行的人或组织,首先要防范的问题。伪造货币泛滥,货币就失去信用,无法做到商品交易的媒介。价值储存原则是,货币拥有储存价值的功能。货币发行组织不能人为地,稀释货币价值,来获取制造货币的利益。在货币的价值真实原则的问题上,中本聪认为已有的数字签名技术解决了伪造数字货币的问题,但还没有解决数字货币的双重支付问题。双重支付问题是,在互联网的商品交易里,一个货币存量,行使两次或两次以上支付的问题,是一种特殊形态的伪造货币。虽然通过第三方金融服务机构,可以解决双重支付问题,但第三方金融机构就没有不违背价值储存原则的保证。因此,中本聪认为,在点对点的基础上,即去中心化的前提下,解决双重支付问题才有意义。
  中本聪,通过数字签名,哈希加密,时间戳,工作量证明等独创性地利用前人的技术成果,解决了数字货币的点对点的状态下双重支付问题。从此,诞生了基于价值真实原则和价值储存原则的数字货币--比特币。

      3.比特币的发行
  通过运行比特币开源软件,创世区块诞生以后,大约每隔十分钟生成一个区块链,每一个区块链是大约10分钟为单位的比特币交易记录,四年大约生成21万个区块链。每生成21万个区块链,比特币的产量减半。第一个21万个区块链,每一个区块链,奖励50枚比特币,四年共生成1050万枚比特币,第二个21万个区块链,每一个区块链,奖励25枚比特币, 四年共生成525万枚比特币,以此类推,大约到2140年生成2100万枚比特币。2100万枚比特币是预先约定的比特币发行总量,以后的公开交易记录的激励靠手续费运行。目前已生成741,123个区块链(Jun17,2022,4:01AMUTC),发行19,069,752枚比特币,占总发行量的大约90.8%。不同于随时增发的纸币,比特币是第一个约定发行总量的货币。不仅发行总量有约定, 发行过程,按每四年减半的程序运行。这意味着货币史上第一次诞生了约定货币。约定货币是指约定发行总量和发行过程的货币。

  4.比特币的性能
  比特币相对于纸币,交易速度快,交易成本低,交易更安全。货币的交易性能的显著提高给社会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纸币向数字货币转移是货币性能进化的自然趋势。

  5.比特币的系统
 纸币、信用卡、借记卡、卡式电子现金等都是建立在银行的纸币系统上运行。还没有建立独立于银行系统的互联网交易。比特币是独立于银行系统而存在的数字货币系统。比特币是第一个点对点的互联网货币。它是互联网商品交易进化的产物。2010年5月22日,比特币与比萨进行了交易。虽然一万个比特币,只换了两个比萨,但这是比特币第一次从互联网来到了实体世界与实物进行了交换。越来越多的实物与比特币发生交易。同时比特币目前与世界上的绝大多数法定货币,24小时进行交易。比特币的诞生,意味着新的货币体系的诞生。它既是变革传统金融体系的力量,也是构筑数字空间的价值基石。

  第二章 比特币的价值

  1.增发货币
  人类很难抵御用增发货币来获取财富的诱惑。历史学家阐述,西罗马帝国的灭亡与金币里不断地掺入铜铅等廉价金属,稀释黄金纯度有关。这一行为,直接侵害了士兵的利益,消弱了士兵的战斗力。在英国,贵金属充当货币的年代,也发生货币的贬值。磨损、消剪的不足值的货币,进入流通领域,就会出现格雷欣法则所讲的,劣币驱逐良币。牛顿在1717年将黄金价格规定为,每盎司(纯度为0.9)3英镑17先令10.5便士以后,为英国乃至世界的金本位制度奠定了基础。由于连年的战争和1929年爆发的资本主义金融危机,英国经济陷于困境,迫使英国于1931年终止了金本位制度。1944年确立的布雷顿森林体系是由美元取代英镑成为世界中心货币,其构造是美元与黄金挂钩,他国货币与美元挂钩。当时35美元可以兑换一盎司黄金,后来由于美国大量增发货币,无法以35美元兑换黄金。1971年8月15日尼克松政府突然宣布放弃美元与黄金的挂钩,从而走进了大胆地增发货币的古老而贪婪的轨道。历史再一次证明,货币发行组织无法抵制靠增发货币迅速获取财富的诱惑。这是人类社会很难驾驭的贪婪的力量。耶稣在耶路撒冷圣殿里驱散兑换货币业者,也没有改变人们对货币的贪婪。货币发行者以增发货币获取利益的行为一般称为铸币税,但这种行为不是税收的一种项目,而是第二种形态的税收。它比税收更隐蔽,数额更惊人,影响更深远。税收是通过国民的承认,并由税务管理机构付出大量的时间和劳力而获得,但增发货币,只要货币发行组织印刷货币就可以获得利益,没有反抗,也不需要很多时间和劳力。现在增发货币,一般叫通货膨胀,人们已经习惯于慢性通货膨胀。虽然人们隐约感到货币缓慢地失去价值,但没有时间和精力去探索货币背后隐藏的秘密。人们把货币价值的贬值,当作一种事实而接受。很少有人真正地面对它。但这个世界,总有诚实而正义的灵魂存在。哈耶克面对了它,他认为货币发行组织垄断增发货币,稀释货币,获取利益是偷盗行为。中本聪面对了它,并提出了方案——比特币。在比特币的创世区块里,他写了当日泰晤士报里的题目,“财政大臣站在第二次救助银行的边缘”。 (The Times 03/Jan/2009 Chancellor on brink of second bailout for banks)比特币不仅改变货币的历史,也将会影响自由的进程。

  2.信用货币
 货币是随着商品交易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特殊商品。货币有价值货币和信用货币。价值货币指以自身物质价值充当商品交易的媒介的货币,主要指自然实物货币和铸金属货币。信用货币指以信用充当商品交易的媒介的货币,主要指纸币和数字货币。铸金属货币,虽然作为价值货币,有稀少性、耐久性、分割性等优点,但由于金属货币自身的重量,不利于远距离、大量、安全交易。作为信用货币的纸币是解决铸金属货币存在的问题而产生。世界上第一个出现的纸币是,大约公元11世纪,在中国宋朝四川出现的交子。它是为解决商品交易中,不易携带的沉重的铁钱而诞生。十六世纪,在英国出现的金匠券,是发源于金匠的黄金存储业务。储存黄金的时候,领取的收据就是金匠券。金匠券流通,就成为纸币。纸币是金属货币的基础上产生的信用货币,是以兑换金属货币作为信用,而流通起来的货币。
  起初,纸币作为金属货币的兑换券其数量等于金属储存数量,后来发现有一部分金属货币,在储藏库里一直存在,于是超过实际金属储蓄量发行纸币,并占为己有。货币发行者占有的超额部分的纸币是实际储存贵金属者所获得的完全一样的兑换券。增发的纸币,变成了兑换券,兑换券变成了黄金,这一纸币的蜕变,使货币发行行者获取了利益。这一通过暗自印刷纸币而获取的利益,是来自实际储存贵金属者丧失的利益。这一超过实际金属货币储量,增发纸币获取利益的行为,虽然在法律上获得了承认,但改变不了以廉价的铜,铅等金属稀释金银贵金属货币一样的违反自然法的偷盗行为。这一行为,如同偷吃禁果一样,迈出了贪婪的一步。这里隐藏着纸币的秘密。它是原始的增发货币,也是经济史上的原罪。
  纸币靠印刷就可以创造货币。增发货币,一般说通货膨胀,其实是货币发行组织获取利益的手段。铸金属货币,除了采矿或稀释黄金纯度的明显的偷盗行为以外,很难轻易创造货币。信用货币的创造货币与非发行货币银行在存款,借贷中,扩大信用是本质上不一样。一个是凭空制造货币的问题,一个是扩张借贷信用的问题。
  在金本位制度下,纸币可以兑换黄金。一旦发生战争等危机情况,纸币持有者积极兑换黄金,政府就无法按原来比率兑换黄金。1971年美元从黄金脱钩以后,增发货币,引起通货膨胀。美元不断地丧失原有的价值。如果每年按2%的通货膨胀率计算,100年后,100美金就相当于13.26美金,每年按3%的通货膨胀率计算,100年后,100美金相当于4.75美金,每年按5%的通货膨胀率计算价,百年后,100美金相当于0.59美金,每年按8%的通货膨胀率计算,百年后,100美金相当于0.024美金,每年按10%的通货膨胀率计算,百年后,100美金相当于0.003美金。价值丧失的部分,就是货币发行组织的利益。对于发生的恶性通货膨胀,相当于直接掠夺财富,其结果将是政府的破产。信用货币不仅拥有商品交易的媒介功能,同时拥有价值侵蚀功能。

  3.货币基础系统
  人们的视线容易被货币本身而吸引,很难发现货币背后存在的系统。不管是价值货币,还是信用货币,货币本身是交易记录的一部分。如同手机是通讯系统的子系统一样,货币是交易记录系统的子系统。货币作为商品交换的媒介,与商品发生交易时,完成了一次交易,进行了结算。商品交易除了实时结算交易,还有非实时结算交易,非实时结算的交易通过交易记录可以进行交易。实时结算交易是非实时交易的特殊形态,是已完成的交易。交易的记录是货币的基础系统。两河领域里发现的最早的文字,就是商品交易的记录。
纸币是客人存放黄金或金属货币的收据演变而来的。这个收据就是交易记录的一部分。拿着这个收据,客人就可以提取黄金或金属货币。只要有交易双方承认的交易记录系统,就可以明确产权关系,进行交易。在中国宋朝出现的纸币的名称有交子,会子,关子。这些名称中,都有子字,子的含义,隐含着纸币赖于存在的货币母系统的存在。这个母系统是纸币发行者关于金属货币与纸币的原始交易记录。货币作为票据的一种,是一个可携带的局部交易记录。货币作为交易记录的子系统,与交易记录结合的时候,才形成完整的货币系统。

  4.公开交易记录
  太平洋的雅浦岛上,人们发现了圆形石头作为货币。人们在那里公开记录,所有者的变更,这是一个不能携带的大型货币。现代人,早已忘记了货币的真实面目。仿佛只有闪亮的黄金,带上神秘光环的纸币才是货币。这个石头,仿佛穿过时空,降临到现代社会,公开记录着比特币的交易。地球上的人,几百年,几千年可以参与的公开交易记录的巨大的硅石,通过互联网而形成。这是开放的、公开的分布式数据库。在这数据库里,联网的计算机不停地记录着,比特币的交易。
  银行诞生以来,没有一家货币发行银行,公开自己的交易记录。如果公开交易记录,银行就暴露增发货币,稀释货币,侵蚀货币的状况。这个史无前例的公开交易记录的数据工程,就是人类新生货币的母体。货币的母体不是贝壳、黄金、纸币而是交易记录。一切货币在交易记录的系统上运转。为了持续运行,公开的交易记录,作为激励交易记录者,也称挖矿者,诞生了新的货币——比特币。持续地公开记录交易,是比特币的价值基础。如果比特币是金苹果,那么公开的交易记录是生长金苹果的土壤。

  5.约定货币
  比特币是公开交易记录为基础的约定货币,它的本质价值在于约定了货币发行总量和发行过程。
 货币是商品,同时作为商品交易的媒介,在商品世界里,占有特殊的位置。如果货币不断地,丧失价值储存功能,意味着货币发行组织者有计划地侵占一般货币拥有者的货币价值。此时,信用货币不仅拥有商品交易的媒介功能,而且还拥有价值侵蚀功能。信用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来自于信用货币的权力。
  商品的交易形成市场,市场是交易的集合。市场为了提高商品交易的效率,赋予商品交易的媒介——信用货币特殊的权力,即在等价交换为基础的市场,给予信用货币,远低于商品的价值,交换商品的权力。这就是信用货币的神秘的货币权力。货币权力就是在等价交换的市场里,唯有货币这一商品拥有依靠信用以超低价换取高价的权力。但这个权力是为了有效地履行商品交易媒介的功能而存在,而不是为了获取利益而存在。纸币的原始权力来自稳定兑换金属货币的信用。如果纸币,乱用市场赋予的权力,用超低价交换高价的货币权力获取利益,那么将丧失货币的信用,它将坠落成自己原本的纸张价值。这就是人类社会无数次经历的恶性通货膨胀。慢性通货膨胀的根源,也是货币发行者,乱用货币权力获取利益的结果。
  一旦人性的贪婪支配信用货币,那么将利用各种手段和机会强化信用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金本位是一种对贪婪的制约,1931年贪婪冲破了它,布雷顿森林体系的美元与黄金挂钩也是一种对贪婪的制约,1971年贪婪冲破了它,如果35美金兑换一盎司黄金不行,为什么不调整100美金或350美金兑换一盎司黄金呢?不,要的是美元不再受黄金的制约,要的是美元制压黄金,要的是大量增发美元,获取利益。 纪元前七世纪,在吕底亚诞生史上最早的铸造金银币以后,政府权力都想控制货币发行权。一旦政府权力垄断货币发行权,货币就进入保值,贬值,破灭的轨道。只有融化再生的金银,穿越政权的衰亡,保持着本来的价值。货币的历史是价值储存与价值侵蚀斗争的历史。人们渴望保护自己的劳动换来的货币价值,但货币发行组织,乱用货币权力,不断地通过增发货币获取利益。
  比特币,约定了发行总量和发行过程。这个约定,意味着比特币,制约了货币权力,断绝了信用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而忠实于货币原本的商品交易的媒介功能。比特币是去中心化的公开的货币系统,没有中心机构靠增发货币,获取利益。
 货币发行组织不断地增发货币,侵蚀价值,获取利益的行为,从长远来看,是通往破灭的道路,乱用货币权力,增发货币,不是创造价值,而是破坏信用,破坏价值,它像甘美的毒品,侵蚀货币发行者的机体,让货币发行者逐步丧失创造价值的力量,使它们沦为价值的偷盗者。他们破坏了“不可偷盗”的古老戒律,等待时间的惩罚。同时,人们要认识到增发货币对社会的危害。只要通过发行货币获得利益,就是通过偷盗获得利益,它不仅吞噬货币的价值,更是侵蚀人类赖于存在的根基——诚实的基准。如果一个社会,无法判断什么是偷盗,那么它比偷盗本身危害更大,人类社会将成为偷盗者的乐园,文明将走向衰亡。
  权力和货币是人类社会很难制约的两大洪水猛兽。人类通过几千年的努力,确立了主权在民的民主制度,在民主国家,基本上制约了权力,但对隐藏在权力背后的货币,人们很难制约,货币是人们即熟悉,又陌生的存在,人们渴望货币,却远离货币,人们贪恋货币,却仇视货币,人们崇拜货币,却蔑视货币。货币充满了秘密,人们很难知道货币的真实面目。货币的诞生,货币的增发,货币的流动,货币的归属,都以隐蔽的方式运行。作为价值尺度的信用货币,却有着以低价换取高价的特殊权力,对此信用货币的权力不加制约,必然形成,信用货币吞噬商品,吞噬价值,最终扭曲等价交换的自由市场。货币发行权是一切权力的背后隐藏的力量。它像幽灵,在主权的内外游荡。它所向无敌,它走的地方,一切都会默默地让路。虽说,国家发行的货币是主权货币,但不是主权货币,而是特权货币。主权货币,应该为主权在民的民众带来利益,而不是有利于少数货币发行者利益集团。拥有主权的民众的货币不断地丧失价值,怎么能说主权货币呢?人类对货币的监督比起对权力的监督更加困难,中央银行发行的货币,在借贷表里是负债,每年有大量的负债发生,但这是没有债主的负债,是沉默的负债。其实,这个债主是有的,这个沉默的债主就是靠诚实的劳动,靠创造价值获得货币,并不断地丧失货币价值的大多数国民。
  美元与黄金脱钩以后,美元从黄金为基础的信用货币,变成了政权为基础的信用货币,即法定货币。纸币的信用基础从黄金,变成了国家政权。 国家政权为信用的信用货币定义为权力货币。权力货币的发行,只有参与制定货币政策以及运行货币的人才能决定。货币政策虽然考虑经济景气,就业率和通货膨胀率等因素,但权力货币的政策的本质目的是持续扩大货币的增发能力。只有货币的增发能力带来货币发行组织的利益。货币的增发能力,就是货币权力的扩张。货币的增发能力依据增发规模,持续时间,发行空间来衡量,它是由货币的竞争力决定。世界成了货币的竞争场所。权力货币的竞争力,来自经济实力,最终依靠军事实力。权力货币与军事实力是紧密相连,是相互依存,相互共生的存在。权力货币基于货币权力而形成,权力货币的目的在于扩张货币权力。货币来自于商品交易,来自于市场,但纸币从金银等价值货币为信用基础,转变成权力为信用基础的时候,货币将形成扭曲市场的力量。权力货币通过不断地增发货币,以货币的低价交换高价的权力,破坏等价交换的市场秩序,获取利益。权力货币不仅破坏自由竞争市场,也将破坏民主,和平与文明。权力货币是货币权力膨胀的结果,也是进一步扩张货币权力的基础。权力货币是基于武力的货币,是货币权力极度膨胀的信用货币。货币除了商品交易的媒介功能,价值尺度功能,价值保存功能以外,还有价值侵蚀功能。价值侵蚀功能是纸币成为主流货币以后,尤其1971年美元脱离黄金以后,而迅速发展的货币的重要功能。价值侵蚀功能是货币发行者使大部分人的货币逐步丧失价值保存功能中形成的功能。一方的价值侵蚀,是另一方的价值丧失。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以2%的通货膨胀率,获得了社会的普遍认可。2%的通货膨胀率,就是2%的价值侵蚀率。这是货币发行者,破坏信用而获得的利益,是信用货币权力的乱用的结果。这是在金币里,掺入铜铅等廉价金属,完全一样的偷盗行为,是货币发行者,对人的自由财产权的无形的侵犯。价值侵蚀功能如同癌细胞一样,侵蚀着自由市场的机体。只有断绝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的时候,自由的货币才能诞生。
  中本聪设计的比特币,通过公开交易记录为基础,约定了发行总量和发行过程,制约了货币权力,断绝了信用货币的价值侵蚀功能,使货币进入了自由公正的轨道。

  结尾

  比特币是黄金一样诚实的货币。比特币将成为数字时代的基础货币。比特币作为信用货币,没有建立在金银等价值货币的基础上,而是建立在公开的交易记录的基础上,它回到了货币的原点——交易记录系统。比特币产生于货币系统与互联网系统的交界领域,是货币系统与互联网系统进化的产物。货币向微粒子为载体的数字信息演变,互联网向数字宇宙发展。比特币在微观和宏观的反方向进化的界点上,爆发出了巨大的价值能量,这一能量进一步推动着数字文明的进程。货币不仅仅是商品交换的媒介,它是社会资源的数字形式的存在。任何人都离不开货币。货币问题是生存问题,是自由问题,是和平问题,是文明问题。货币是文明的产物,也是推动文明的力量。人类需要自由公正的货币,如同需要自由公正的权力一样。比特币的未来,只有时间知道,也许某一天它在货币的世界里消失,但比特币所拥有的约定精神,制约了货币权力,指明了货币的公正的方向。
     设计使思想变成现实。中本聪设计的比特币与伊姆霍特普设计的金字塔,孟德斯鸠设计的三权分立一样,对人类社会的发展将会有深远的影响。在充满欲望 的货币的世界里,通过比特币将看到来自灵魂的光芒。

                                                                                                                                    2022年7月10日    李 東哲
    参考文献
1,中本 聪 「比特币一种点对点式的现金系统」。2哈耶克 「货币发行的自由化论」。
Jump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