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5KM能否引领Web3的运动潮流? (Read 168 times)

newbie
Activity: 43
Merit: 0
May 04, 2022, 08:30:06 AM
#1
X to Earn的经济模型中,已经走出来不少细分领域的项目,比如Play to Earn的Axie,Move to Earn的Stepn和5KM,Learn to Earn的Let me speak。当前最火爆的当属Move to Earn。

Stepn的运动挖矿现在已经非常内卷了,而且其高昂的入场门槛对新用户不够友好,相较而言5KM购买NFT的成本要低很多,另外5KM也更注重社区运营,会组织很多运动类赛事活动。

今天主要聊聊4月底即将上线的Move to Earn的5KM。

 

项目背景
 

5KM的创始人在2014年的时候创立了一个名为“10 KM”的APP,在Move to Earn的经济模型出现后,演变成了如今的5 KM。

创始团队从最初做这个APP到现在升级为Web3的项目,初心未改——希望创建一个去中心化的运动社区,鼓励大家多运动,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同时走出门做一名Plogging为环保出一份力,为解决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作出实际行动。

 

项目机制
 

相对于Stepn,5KM具有更丰富、更综合的Move to Earn模式,主要包括4种:

1.     单人模式

用户需要持有NFT跑鞋,通过运动来获取 Token KMT。单人模式有“每日里程值上限”和“每日奖励上限”。

用户持有的跑鞋数量越多、跑鞋稀有度越高,每日里程值上限越高。基础里程值默认是500米,最大里程值上限为10 KM。

初始奖励上限为200 KMT,每日最大奖励上限为5000 KMT和200 RUN,可以通过升级跑鞋来增加每日奖励上限。

2.     活动模式

5KM社区会不定期举办线上跑步活动,比如:马拉松、5.20、城市Plogging等,参与活动需要提前1天报名。

活动会收取适量的报名押金,顺利完成活动者,押金全部退还;报名了但未参与者,其押金费用将作为奖励分配给胜出者。

针对不同的活动设置了不同的奖励,参加活动本身也需要一定的参与资格,比如:持有特定类型的跑鞋NFT、跑鞋里程、账户里程、账户余额等,部分活动不消耗里程值。

3.     后台模式

有跑鞋但未经常使用5KM APP,也能通过后台模式获得奖励。后台模式主要根据手机健康数据里的步数给予奖励,每天步数最大上限3000,固定最大奖励25 KMT,不影响正常收入上限,也不会影响跑鞋损耗和里程值损耗。

后台模式的这部分收入是为了顾及购买了跑鞋NFT,但是却确无时间跑步挖矿的用户。当然,这些用户也可以选择将跑鞋租给他人使用,可以获得70%的奖励分成,同时跑鞋可以由租赁者跑步而继续升级。

4.     体验模式

针对小白新用户,5KM还推出了一个体验模式,不需要跑鞋,只需要用5KM APP开启跑步也会随机奖励KMT Token ,每天上限10个KMT。

 

5KM 跑鞋NFT
 

跑鞋NFT是这个项目的核心装备,一双好的跑鞋可以大幅提高Move to Earn的效率。


l  鞋子类型

5KM跑鞋NFT主要分为4类:



不同类型的跑鞋对应不同的速度区间,实际跑步速度若不符合跑鞋速度范围,会影响KMT奖励数量。

l  跑鞋稀有度

5KM跑鞋稀有度如下表:



用户可以通过消耗KMT或RUN来优化不同的属性值。

l  里程值

拥有跑鞋数量越多,里程值越高,上限为10 KM。每6小时恢复总里程值的25%。



l  磨损率

根据跑鞋总里程、总耗时等因素综合计算得到磨损率。跑鞋磨损后,用户可以支付KMT和RUN来修复跑鞋,修复所需费用与跑鞋级别有关,级别越高,修复所需费用也越高。



当磨损率超过80%的时候,若不修复则跑鞋将完全无法获得收益。

l  跑鞋级别

跑鞋级别由跑步数据累计,达到指定级别后享受不同权益,比如:获得空投、孵化新跑鞋等。其中,跑鞋基本级别与稀有度直接相关,跑鞋升级由跑步里程、任务、活动等综合计算而得。不同级别附加权益如下表:



用户可选择消耗KMT或RUN来快速升级跑鞋,具体升级费用与当前级别、稀有度、系统参数等因素相关。简而言之,级别越高,跑鞋磨损后修复所需费用也越高。而且每次升级后,需要等待48小时才可以继续升级。

l  5KM 创世跑鞋 NFT

其中,创世款跑鞋在里程值和默认级别方面有一些福利,比如里程值默认最低拥有5 KM。所以,抢购创世跑鞋还是非常划算的。创世跑鞋限量5000,先到先得,0.05 ETH/个,每个钱包限购2个,售完即止。



目前在OpenSea已经上架了763个 5KM Genesis Sneaker,地板价已经达到0.69 ETH,相较于官网的Mint价格,已经涨了13.8 倍。

 

经济模型
 

5KM的经济模型可以理解为包括三个部分:

1.      跑鞋NFT:主要由参加创世跑鞋NFT的Mint和购买获取,后期高阶跑鞋孵化新跑鞋;

2.      激励 Token KMT:无上限,用户在4个运动模式下均可获得,主要用于跑鞋NFT的修复、升级、孵化和参加特定活动;

3.      治理 Token RUN:总量70亿枚,永不增发。

治理 Token RUN的分配机制如下:

需要什么

要使用5KM开始Move to Earn,你需要准备:

Ø  MetaMask钱包;

Ø  使用非中国大陆AppStore账户,下载5KM APP。

参与流程

1.   打开官网  https://5km.today/,   连接Metamask钱包,会看到APP绑定按钮,点击按钮显示二维码;

2.   用APP扫码即可绑定钱包;

3.   如果你有跑鞋,选择跑鞋(如果你有多个跑鞋NFT)即可开始跑步;如果你没有跑鞋,则需要在官网Mint创世款(限量5000份,先到先得),如果官网跑鞋已经售罄,则需到OpenSea等市场自行购买;

4.   创世跑鞋阶段结束了,5月初将推出普通款跑鞋Mint。

 
Jump t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