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thor

Topic: 一文解析Cheelee:兩輪融資1800萬美元的Web3短視頻平台 (Read 42 times)

newbie
Activity: 38
Merit: 0
近日,Web3 短視頻平台 Cheelee 宣布完成 1000 萬美元融資,加上去年11月的 800萬美元股權融資,兩次共計融得1800萬美元,而中間時間間隔只有7個月時間。但尤其值得注意的是,迄今為止,Cheelee 已累計籌集了 3275 萬美元融資。

作為Web3行業的一家創業公司,能夠募集到如此眾多的資金說明項目得到了投資機構的深度認可。而在去年11月整個加密市場處於極端熊市行情時,項目創始人 Roman Alekseev 與Web2 移動應用 NUTSon 聯合推出的 2 億美元“加密寒冬團結基金”則更加體現了項目方對於加密行業生態建設的態度與期望。

今天,金色財經將詳細解讀Cheelee 的基本內涵、運作機制以及經濟模型,帶你一起了解這一短視頻項目的獨特之處。

簡介

Cheelee是一個擁有Watch to Earn機制的短視頻平台,即向所有觀看內容的用戶發出代幣獎勵,設計機制上參考了GameFi。平台宣稱團隊目標是讓所有用戶在社交網絡上賺錢,共同從注意力經濟中獲取收益。

註冊登錄Cheelee 並觀看使用提要後,平台為每位新用戶提供一個免費的“NFT 眼鏡”。該眼鏡可以監測觀看視頻時間並根據時間長短轉換成相應的積分,然後兌換代幣獎勵。

此外,用戶也能使用 Cheelee 的原生代幣升級眼鏡功能,比如內存、框架、鏡片等。

Cheelee 於 2019 年由在國際市場擁有超過 20 年經驗的連續創業者和風險投資家 Roman Alekseev 及其聯合創始人Ruslan Sharov 和 Yuriy Kardonov 創立。據了解,Ruslan Sharov 是一位擁有超過 20 年的國際企業建設經驗的法學博士和 Web3 專家。而Yuriy Kardonov 是神經技術和虛擬現實初創公司 CommON 的首席執行官兼創始人。

運作機制

作為採用 GameFi 機制的短視頻平台,通過move-2-earn玩法、應用內 NFT 和代幣,Cheelee 的用戶可以在使用產品的過程中將自己的注意力轉化為金錢,與平台一起賺錢。而實施步驟也非常簡單,只需三步即可:

1、在 Cheelee 應用程序上註冊並獲得免費的 NFT 眼鏡。

2、觀看提要並獲取帶有 LEE 代幣(應用內代幣)的盒子。用戶將從觀看提要後 30 分鐘內掉落的箱子中賺取 LEE。

3、一旦有代幣掉落,用戶可以隨時提取或兌換現實世界的貨幣,例如美元。

此外,用戶還可以通過升級自己的初始 NFT 眼鏡來增加收入。方式如下:

1、使用 LEE 代幣直接從應用程序購買新的 NFT 眼鏡。

2、根據級別的不同,獲取相應的積分。

3、將積分分配給 NFT 眼鏡模塊,同時用戶還可以使用 Gems(特殊 NFT)升級模塊。值得注意的是,分配積分會增加用戶收入。

4、購買額外的 NFT 眼鏡以增加註意力和觀看提要的獎勵時間。 1 個注意力相當於 5 分鐘的獎勵提要觀看,也就是說更多的關注意味著更多的收入。

經濟模型

上面提到,Cheelee是一個Web3 短視頻平台,主要通過注意力經濟原理利用 GameFi 機制幫助用戶在觀看視頻的過程中賺取收益。

Cheelee 經濟主要基於兩種代幣類型:

1、CHEEL:治理代幣,發行總量為1,000,000,000枚。通過這一治理Token,社區可以根據 DAO 原則對平台發展的重要問題進行投票達到有效治理的目的。

早期的項目方與參與方,如投資基金和團隊,他們的擁有的CHEEL鎖倉時間為 24 個月。這基本避免了在活躍的項目增長和形成過程中,有任何自由流通的代幣可用。同時,這也意味著 CHEEL 可以免受恐慌性拋售以及來自資金和投資者的壓力。

目前,加密市場上CHEEL的價格為12.89美元,截止發文,近24 小時交易量為 5,942,675 美元。

3、LEE — 實用代幣,最大供應量為 7,000,000,000 枚。其獲取難易程度在算法上取決於鑄造的代幣數量:鑄造的越多,獲得新的 LEE 代幣的難度就越大。

所有應用內的交易都是用這個有限發行的內部代幣LEE進行,用戶在獎勵時間內觀看視頻時代幣會自動累積到應用內錢包中。

此外,Cheelee 設有其它代幣經濟機制以確保項目平穩長久運行。

回購

主要為刺激需求,減少流通供給。 Cheelee的代幣主要使用代幣匯率來支持基金的資金回購,而該基金主要從NFT眼鏡銷售中獲得100%的利潤以及交易費和70%的社交網絡廣告收入。

2. 確保供應

確保供應滿足需求。它是依據流動性分配而形成的,通過進一步流通,實現代幣的再利用。

3. 銷毀

銷毀一些回購的CHEEL和LEE代幣,以減少流通供應並調整價格。

路線圖

儘管Cheelee 在2019年就已經創立,但對於打造一款專業的Web3 短視頻平台來說,依然需要藉助Web2 移動應用 NUTSon 的力量。 NUTSon是一款早在2021 年就已推出的短視頻平台,當時有著150 萬用戶、33% 的參與率和每天1.5萬條的原創視頻量。

從創立到發展至今,Cheelee得到了投資機構與用戶的認可,並且一步步按照既定路線圖前進。

2021年:主要推進與NUTSon 的合作。

Q1:完成視頻接入、用戶文件配置。

Q2:推進合作進程,進一步加深連接。

Q3:實施新的短視頻機制。

Q4:優化頁面,加深分析層技術能力。

2022年:持續優化。

Q1:不斷擴展視頻編輯器功能,提高產品中的視頻質量。

Q2:完善視頻庫、活動頁面。

Q3:打造應用國際化、設計應用內廣告。

Q4:智能合約部署、NFT 眼鏡和 GameFi 機制。

2023年:面向市場。

Q1:應用程序發布和令牌列表,Web 市場發布.

Q2:提供用於法幣購買(P2P 和直接)的 NFT路徑。

Q3:豐富捐款、直播、箱子、廣告櫃功能。

Q4:開發NFT頭像、元宇宙。

結語

數字化時代人們的信息獲取和娛樂方式越來越傾向於在線視頻,將自己的注意力和時間花費在這種新的媒介形式之上。但在Web2網絡的當下,用戶很難從中得到額外收益。而 Cheele的出現打破了這一常規形式,為更多的人群創造了新的收益獲取方式。

從根本上說,Cheele 運行機制屬於“x to earn”模式,與此前大火的STEPN類型相似。但不同的是,前者顯然在收益賺取上更符合大多數人的生活和行為方式。因此,Web3 短視頻平台Cheele如果可以持續進化,那麼將來未必不能成為下一個出圈的STEPN。
Jump to: